Sunday 1 June 2014

书法在商业设计中的应用 Using Chinese Calligraphy in the Commercial Design

用毛笔书写汉字是一种个性、抽象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。它通过简洁的线条,演绎出魅力无穷的视觉艺术形象,表现出丰富的内涵,极具表现力和感染力。汉字通过毛笔的书写,不单是把字写出来,更重要的是将精神和意境传达出来,使文字具有更高的审美价值和艺术特征。书法的应用也丰富了视觉设计的表现形式。
书法字体通常有五种:“篆隶楷行草”:

篆书篆书空间结构匀称、中正、严整有序。严谨、秩序、庄严的静态美,给人一种古色古香、古朴高雅的的感觉。常应用于贺年卡、请柬、印章设计等方面。

隶书:隶书是小篆的简易写法。蚕头雁尾的横和分张外拓的撇捺,是隶书最有特征的笔画。隶书平正、清晰,给人庄重、匀整的感觉。

楷书楷书是从篆、隶演变而来。楷书笔迹有力,笔划清楚,易读性高。一般书籍信件常用的标准字。

行书行书是隶书的变体。浓淡相映,动静兼有,具有阳刚之美。易识好写,实用范围广,被认为是最流行的字体。常应用于产品包装、文化类书籍封面等方面。

草书草书是简省字体。体势放纵,轻重缓急,有意动神飞的意境,极具个性。一般草书在造型上较难被大众理解,缺乏易读性。在烟酒包装、书籍装祯等方面相对应用较多。

书法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

随着社会的发展,书法的应用范围不断被拓展。在现代商业设计中也得到设计师的青睐,运用的好,往往是点睛之笔,很好的丰富了设计元素。书法的恰当应用有助于对设计主题更好的体现,取得更好的视觉效果,它的感染力非同一般。

如何应用书法

经过对一些经典之作的赏析,发现书法应用到现代商业设计中并非随便拿过来直接使用,必须经过反复推敲及设计加工。个人经验总结了如下几点:

1 适用性:

书法并不是在任何设计中都适合使用的,有一定的适用范围。如:书法有利于传达“华族性”、“历史性”、“古典的”、“艺术的”、“有文化底蕴”、“古色古香”等信息,而不利于传达“统一”、“现代”、“规范化”等信息。

2 易读性:

文字设计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传达设计意图和主题。因此,书法应尽量使人易读、易懂,切忌为了设计而设计。重点文字选用识别性强的字体,慎用繁体、草书和篆书。

3 风格:

应充分考虑产品的特征,并注意书法与其它设计元素之间的协调关系。根据产品特色不同,所设计的字体风格也各异:有的潇洒流畅、泼墨自如;有的清新儒雅、端庄秀丽。设计形式也多姿多彩。

4 美感与创造性:

从字形与排版上进行推敲,反复琢磨,创造出独具特色的字体,使字体形态和整体效果都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愉悦视觉感受,更有利于设计意图的传达。


Contact the Nanyang Calligraphy Centre if you would like to work with us on incorporating Chinese calligraphy in your commercial design.

如果您有兴趣把书法应用在商业设计,请与我们联络。